Dr.闕  有次門診來了一個患者,「醫師,我下腹好漲好難受,一直要上廁所,但都只滴了一兩滴血。」 

 IMG_8336.JPG

 



通常遇到無痛性血尿,腦中神經就會緊繃,因為惡性腫瘤的典型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


「放輕鬆,我們先來隔壁看一下超音波吧!」我試著讓他別太緊張。到了隔壁,躺上床,下腹鼓的想藏了顆壘球在肚子裡似的,超音波一看,果然膀胱已經漲到700cc左右,而且下面還有一大團的血塊,二話不說,導尿管先放吧!

導尿管放好以後,出來的是大量驚心動魄的血水,但患者也比較舒服了,只不過目前還不能解除警報,我說「我們先安排住院吧,現在暫時比較舒服,但導尿管隨時會塞住,更何況出血原因仍不清楚。」立刻幫患者安排住院,必要的話先輸血。

才剛住院沒多久,我的手機就響了,「闕醫師,剛才住院的患者尿管塞住了,下腹漲痛!」「我們安排進去刀房處理好了,也幫我備一下”
肛管”,等刀的時候我們先把裡面血塊清掉,這樣會舒服點。」肛管通常是拿來通糞便的,較硬較粗,才能洗的出較硬的血塊,但同樣的,會比較容易傷到膀胱!

 

IMG_8335.JPG



手術中,膀胱鏡檢查下來,膀胱沒事,也沒有血水從輸尿管下來,出血點是在攝護腺,原來是患者攝護腺太大而導致的出血,因為攝護腺過大,上面增生的血管也較多,有時便秘一個用力,血管就爆了,就血尿了

 

IMG_8350.JPG

詳細的止血過後,尿液清澈如水,終於可以暫時放鬆警戒了!接著就是和患者討論日後攝護腺手術了!

 

IMG_8338.JPG (圖片來自三立財經台)



   血尿,會發生的原因比較常見的是感染、結石和惡性腫瘤(癌症),但男性的攝護腺過大,有時也會導致血尿發生,這時候就要考慮進一步攝護腺手術刮除,否則會反覆的血尿,嚴重的就像這位患者,整個塞住了,如果時間拖久了更影響腎功能呢!

 

 

 Dr.闕 來解答 -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闕光瞬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.Chueh/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r.闕來解答 的頭像
    Dr.闕來解答

    Dr.闕來解答-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闕光瞬

    Dr.闕來解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